作者:Christine Harris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7-29 16:35:59
新研究显示狗也会“吃醋”

嫉妒并非人类独有的情绪,狗也同样会嫉妒。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狗不喜欢主人对其他狗过于亲密,否则它就会“吃醋”,比如对与主人亲昵的其他狗表现出攻击性,大声吠叫,甚至发动攻击等。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研究人员对36条狗进行了观察研究。实验中,狗主人忽视不理自家的狗,却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其他3种东西上,分别是一只逼真的玩具狗,按下按钮后它会吠叫或摇尾巴,一个南瓜灯和一本书。

结果发现,相比之下,狗把玩具狗当作真正的竞争对手。研究表明,当狗主人与玩具狗交流时,狗表现出相当强烈的嫉妒情绪,比如试图推开主人或玩具狗,或者试图挡在两者之间,或者对着主人或玩具狗吠叫。

参与研究的克里斯蒂娜·哈里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知道狗真正的主观感受是什么,但看上去它们的动机是要保护一种重要的社会关系。”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表明,至少狗这种社会性动物也会嫉妒。这种形式的嫉妒可能有助于保护一些社会资源,比如获得食物、关注和爱等。(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