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uhisa Inoue 来源:《干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4-7-25 15:54:51
iPS细胞有助治疗“渐冻症”

医学界一直对俗称“渐冻症”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束手无策。日本京都大学最新研究结果说,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作前驱细胞,然后移植给渐冻症实验鼠,能将其寿命延长约10天。

“渐冻症”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患者逐渐丧失运动机能甚至瘫痪,其中最著名的是英国科学家霍金。这种病被认为与神经胶质细胞异常有关,神经胶质细胞可负责维持神经细胞的网络并向神经细胞提供营养。

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治久率领的研究小组,利用iPS细胞制作出可变化为神经胶质细胞的前驱细胞,然后向24只患有渐冻症的实验鼠脊髓各移植了约8万个这种细胞。

结果发现,移植了前驱细胞的24只渐冻症实验鼠的平均生存期为162天,而没有移植的24只实验鼠仅为150天。研究小组说,移植的前驱细胞几乎全部变为神经胶质细胞之一的星形胶质细胞,开始产生维持神经细胞所需的蛋白质,而且这些移植的细胞没有发生癌变。

研究小组还说,实验鼠的10天相当于人类的数个月到半年时间,不过单纯换算为天数比较困难。他们准备今后将这种前驱细胞与利用iPS细胞制作的运动神经细胞一起移植,以调查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