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derico Rossano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6-24 13:43:04
狗比黑猩猩更懂“人语”

认知研究学者第一次对狗的能力感到吃惊是因为科学家发现它们能够轻易地通过人类的手势或者眼神找到食物。无论是狗的近亲狼,还是人类的近亲黑猩猩都没那么容易做到这一点。

日前,科学家再一次提高了对狗的认知:它们还能单凭人类的声音找到美味。研究者分别选取了成年的狗以及8至14周大的小狗,并在狗主人陪同下进行听觉实验。实验中,一位科学家站在一块挡板后,向狗展示美味的食物,挡板后方的地上放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特制盒子。

之后,这位科学家拉上了帘子,并将食物放在其中一个盒子中,这些盒子是特制的,狗无法从外面嗅到里面的食物气味。做好这些后,科学家重新打开帘子,让狗看到盒子。科学家则躲到挡板的后面。科学家会注视着盛有食物的盒子,并欢快的叫着:“快看,看那里,这太棒了。”几乎所有的成年狗和小狗都能通过科学家的声音提示找到食物。与人类长期相处的社会化的小狗比成年的狗表现更出色。但是,与人类没有接触的小狗能否获得食物则纯靠运气。

此前,研究者已经证明儿童能够利用成年人的声音找到玩具或者食物,但是黑猩猩则不行。狗与儿童一样具备“听音寻物”的能力佐证了之前的一个断言,人类选择了那些给予我们特别关注的犬类伙伴。正如科学家在近日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的研究所阐述的,犬类身上这种对人类的特殊关注甚至可能来源于基因。(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