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uel Iverso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5-4 13:55:12
海冰消失致北极熊以鸟蛋为食

众所周知, 北极熊一点也不挑食,人类丢下的垃圾、驯鹿及浆果都是它们的食物。但在加拿大北极群岛的低纬度地区,北极熊主要以环斑海豹为食,即从海面浮冰上猎获环斑海豹。

然而,在过去30年间,由于气候变化,该地区的海上浮冰加速融化,北极熊目前面临栖息地“无冰”长达两个月的境况。科学家发现,没有环斑海豹作为食物,越来越多的北极熊将目光转向陆地,绒鸭蛋和海鸦蛋成为它们的“新宠”。

在2010~2012年的3个夏季,研究人员调查了230个岛上的鸟类栖息地和加拿大哈得逊海峡和曼尼托巴省北部哈德逊湾沿岸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旨在寻找北极熊的踪迹。在其中的16个岛上,他们发现了22只北极熊以及证明北极熊存在的证据,例如包含蛋壳的排泄物,研究人员将这一结果报告在近日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

研究人员还目击到被北极熊在很多不同的场合食用海鸟蛋。总的说来,研究人员发现有34%的绒鸭栖息地出现了北极熊的踪迹。研究人员估计,相较于绒鸭的天敌——海鸥和狐狸,北极熊猎取了更多绒鸭蛋。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如果北极熊继续“尽情享用”它们的蛋,这些绒鸭将如何过活。他们认为,如果这种激烈的捕食行为继续下去,一些地方的绒鸭将走向灭绝。

该研究还显示,北极熊也以雪雁蛋和北美驯鹿为食,这一发现也被证实在一些海冰较早融化的地区,北极熊没有足够的时间捕猎,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储存所需的脂肪以度过这段无冰的季节。研究人员认为,消失的海冰正在产生一连串意想不到的生态影响——影响对象不仅是北极熊,还有海鸟。(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