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Krause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4-28 12:06:57
科学家揭旗鱼用尖嘴攻击猎物的秘密

旗鱼使用尖嘴攻击沙丁鱼群。

如果沙丁鱼要拍一部恐怖电影,那么片中的变态连环杀手一定会是旗鱼。旗鱼(Istiophorus platypterus)因其旗状的背鳍而得名,游动速度可达每小时110千米,比迈克尔·菲尔普斯快12倍。科学家并不理解其尖嘴的作用,尽管一些人认为旗鱼在猎取鱼群时会将其作为武器。为检验这种说法,一个研究团队潜入海中,对旗鱼跟踪和捕食沙丁鱼群(Sardinella aurita)的行为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记录。

通过逐帧分析录像,该团队获得了显示旗鱼使用尖嘴攻击猎物的首个直接证据。在录像中,一条旗鱼将沙丁鱼困在一起,然后用锋利的嘴刺向鱼群,并砍伤一些鱼,从而产生了大量被撕裂的鳞片。这种切砍攻击方式使用了记录水生脊椎动物最高的加速度,沙丁鱼几乎不可能躲避。

4月22日,研究人员将报告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该团队还发现旗鱼很隐蔽地刺穿沙丁鱼,而并没有惊动鱼群中的其他个体。研究团队发现,通过先使猎物受伤,旗鱼将其成功捕猎沙丁鱼的几率提高了3倍多,并成为了海洋恐怖片的明星。(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