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a Goyens 来源:《实验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4-2 14:41:03
研究揭示甲壳虫变身摔跤手秘密

当甲壳虫站到格斗场上时,所有的专业“摔跤手”都会在其面前黯然失色。生活在苏拉群岛上的雄性鹿角虫(如图所示)能利用其长长的下颚与同类争夺栖息地和交配权。在决斗中,鹿角虫会用下颚抓住对手,并用收紧的下颚举起对方上下摇晃。

拥有更长下颚的鹿角虫的赢率更大,科学家对此感到十分好奇,因为下颚越长传递到夹点的力量就越小,而这会导致抓力大幅减小。为了弄清原因,一组研究者测试了雄性和雌性鹿角虫的抓力。研究发现,虽然雌性鹿角虫拥有相对较短的下颚,但雌性的抓力仅相当于雄性鹿角虫的1/6。

即便将体型差距考虑进去,雄性鹿角虫的抓力仍然是雌性的3倍。CT扫描显示:雄性鹿角虫下颚内的肌肉大小是雌性的4倍,且雄性体内肌肉与肌肉之间的杠杆大小也是雌性的3倍,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3月26日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该团队表示,雄性鹿角虫的头部外形已经进化得完全适应了其更长的肌肉和杠杆,使它们能有效使用下颚作为武器驰骋在摔跤场上,在昆虫界独孤求败。(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