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g Ryul Lee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4-4-21 14:03:52
匹配成人基因新干细胞问世

研究人员曾使用由SCNT产生的早期胚胎获得干细胞,不过当初的供体细胞来自于胎儿和婴儿。

图片来源:《细胞—干细胞》

避免患者免疫系统排斥的替代组织研究向临床应用又迈进了一步,研究人员已经创造出携带特定成年人DNA的人类胚胎干细胞。

理论上,这些干细胞可以形成身体中任何细胞类型,并能用于对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多发性硬化、心脏病和骨髓损伤等疾病的新疗法。

研究人员4月18日在《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网站上报告称,他们使用一位35岁男性和一位75岁男性的皮肤细胞制造出干细胞。这一科研团队的负责人是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Shoukhrat Mitalipov。

Mitalipov的团队曾经从人类卵子中移除含有DNA的核,并使用婴儿和胎儿的皮肤细胞取而代之,这种技术被称为体细胞核移植(SCNT)。SCNT曾在1996年用于克隆羊多利。研究人员使用由SCNT产生的早期胚胎,然后获得干细胞。正如Mitalipov团队在2013 年《细胞》杂志上所说的那样,他们是首个将SCNT用于人类细胞研究的团队。不过当时他们使用的供体细胞来自于胎儿和婴儿。此次的新研究显示,经过微小的调整后,该技术适用于成年人。(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