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do Wilt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4-1 9:45:44
小鸟求爱表演“光学魔术”

当雄性劳氏六线风鸟(Parotia lawesii)振动尾羽时,雌鸟和物理学家都会被它所吸引。这种鸟类栖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热带雨林中,雄鸟长有一身天鹅绒般黑色的羽毛,唯独其心窝处的羽毛色彩艳丽。当求偶时,雄鸟会先踱到一片阳光下,然后趾高气扬地跳起“芭蕾”,它们将羽毛伸展开,就像穿着芭蕾舞裙一样,并在阳光下振动身体以展现它们心窝处闪烁艳丽光泽的羽毛。

雄鸟艳丽的羽毛之所以能反射出彩虹般的光芒要归功于其回力镖构造的羽小枝。这些羽小枝就像一个有着3个平面的镜子,依“观众”位置的不同而反射出或蓝或绿、或橘或黄的光。现在,一个由计算机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先进的感光器和电脑模型即时地分析了羽小枝弯曲光线的属性。

该小组发现,雄鸟艳丽羽毛产生的不同颜色的光可以有选择性地吸引雌鸟眼中不同的感光受体。当雄鸟快速“舞动”时,雌鸟眼中的视觉受体被快速袭来且接连不断的光所激活,因为密集的色彩而感到“炫目”,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该研究小组相信长久以来,雄性劳氏六线风鸟一直在不断地演化其心窝处艳丽的羽毛,并调整其舞步以吸引雌性的目光。(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