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vin J. Wrigh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4-17 13:40:05
叶酸受体4能帮助卵子受精

4月17日《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描述了小鼠卵子上的受体是如何让精子细胞和卵子细胞连接并让卵子受精的。该受体是精子细胞表面蛋白质Izumo1的结合位点,而Izumo1则决定了雄性的生殖能力。因为类似的结合关系在其他哺乳动物中也曾发现,所以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开发新的避孕药与不孕不育症治疗手段。

2005年发现的Izumo1的作用是让精子和卵子在受精时融合。Izumo1的发现激发了研究人员进一步寻找此蛋白质在卵子细胞膜对应的受体。现在,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院Gavin Wright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了这个受体——叶酸受体4(Folr4),他们同时建议把此受体改名为“朱诺”——古罗马神话中主管生育和婚姻的女神。

研究显示,缺少“朱诺”的雌鼠不育,缺乏“朱诺”的卵子无法与精子正常融合。这些发现,加上过去发现有Izumo1缺陷的雄鼠是不育的,表明“朱诺”和Izumo1的互动对于正常受精过程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同时也发现“朱诺”可能也参与了卵子被一枚精子授精后,为了阻止其他精子再进入而发生的细胞膜改变。他们发现卵子受精后,卵子表面会迅速丢失“朱诺”受体,在受精完成30~40分钟后,卵子表面几乎找不到“朱诺”受体,这一时间与哺乳动物卵子在正常情况下用来形成阻止其他精子进入的细胞膜改变的时间相符。(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