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 Alex Kandel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3-27 15:20:14
科学家发现新型准晶体

1982年,以色列材料科学家Daniel Shechtman首次发现一种与众不同的新型晶体,后来这种晶体被命名为准晶体。与传统晶体原子重复的规则模式排列不同,准晶体的原子排列有规则,但却不会出现重复。

自Shechtman发现准晶体以来,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超过数百种准晶体,其中绝大部分是含有2~3种金属的合金。现在,一批美国研究者发现了全新的准晶体类别,并将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这些研究人员在金表面上附加了一层含铁的被称为“二茂铁甲酸”的分子。

准晶体通常以二聚体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与此不同的是,新类别的准晶体受其表面与相邻分子的压力而相互连接成一个圆环,看上去就像是分子花结,而较大的排列模式还会呈五角形、星形以及菱形(如上图所示)。研究者预测这一新发现将为发现更多基于小分子结构的准晶体打开一扇大门,尽管新发现的准晶体不一定有实际用途。(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