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秀荣等 来源:《基因组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3-12 11:11:28
科学家破译芝麻基因组

记者日前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获悉,由该所牵头与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开展的芝麻基因组破译工作顺利完成。相关结果在线发表于《基因组生物学》杂志。

据项目主持人、油料所研究员张秀荣介绍,在主要油料作物的种子中,芝麻的含油量平均较高,一般约为种子干重的50%~60%,最高可达65%,但其油脂合成基因相对较少。较高含油量和较小的基因组,使芝麻成为研究油脂合成的重要物种。

该团队发现,虽然芝麻油脂合成基因总数较少,但与油脂分子转运有关的基因LTP1较大豆等显著扩张。其数量达34个,其中29个呈串联重复的形式分布在4个基因簇,这些基因90%具有种子表达活性。同时,与油脂降解有关的基因LOX和LAH显著收缩。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芝麻高含油量的形成,得益于高效的转运和稳定的积累。他们还发现,芝麻含油量的差异主要产生于籽粒发育早期(10天左右)基因表达的差异,在芝麻三酰甘油合成的最后一步中,PDAT途径的差异对芝麻含油量高低的形成具有影响。

该团队还发现在芝麻基因组中TIR结构完全丢失,这是在全基因组水平发现的第一个完全缺失TIR结构的物种,为研究植物抗病基因进化提供了新范例。(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 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