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 Hayashi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2-11 13:53:23
通过选择卵子或可避免线粒体疾病

日本筑波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林纯一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通过选择卵子,可以防止线粒体疾病在动物“母婴”间遗传。

线粒体是细胞内制造能量的小器官。细胞除了细胞核内有DNA外,线粒体也有独立的DNA。此前研究发现,线粒体DNA如果出现突变,细胞的生命活动会因为能量不足而受损,尤其是需要很多能量的脑和肌肉,继续恶化下去可能会出现脑中风、智力障碍、肌肉力量下降、高乳酸血症等健康问题,它们被统称为线粒体病。

线粒体病是日本厚生劳动省确认的疑难症。线粒体DNA只通过母亲遗传,线粒体病多数由母亲遗传给孩子。

筑波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试验中发现,如果卵细胞的线粒体DNA有75%至85%变异,就会出现线粒体病,但如果变异低于65%,就不会发病。

据此,研究人员认为,只要母亲卵子的线粒体DNA变异比例低于65%,线粒体病就可能不会传给下一代。

林纯一指出,只要选择变异DNA比例很低的卵子和初期胚胎,就可以遏制胎儿患上线粒体病。因此,有必要开发新方法,以便帮助高风险群体选择线粒体DNA变异比例低的卵子,降低其后代患线粒体病的可能性。(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