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jamin Marsland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4-1-9 13:56:13
高纤维饮食可预防哮喘

水果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能会缓解哮喘。图片来源:Thinkstock

水果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似乎可以帮助平复过度的免疫系统活动,这些活动往往会导致肠易激综合征、节段性回肠炎,甚至结肠癌。现在看来,富含纤维的饮食通过改变骨髓所产生的一些免疫细胞也能起到抵挡哮喘的作用。

当人们吃够充足的水果和蔬菜时,肠道细菌会帮助消化这些纤维。这些细菌会发酵成特定类型的脂肪酸与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从而帮助抑制炎症。这种抗炎效应是否超越消化道所起的作用目前尚不明朗。然而,所讨论的脂肪酸也许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连接全身的免疫细胞。

这可能意味着膳食纤维能够影响其他炎症性疾病的发生,例如哮喘。

为了测试二者间的可能联系,瑞士洛桑大学免疫学家Benjamin Marsland和同事将一群老鼠设定在低纤维饮食中。两周后,研究人员让老鼠接触源自尘螨的过敏原(人类过敏和哮喘的重要触发源)。这些老鼠表现出了夸张的哮喘反应。另一方面,当给老鼠喂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两周后,再次使其接触尘螨,这些老鼠表现出较弱的炎症反应。

为了搞清是否肠道细菌中的膳食纤维起到了作用,科学家分析了正常老鼠、低纤维饮食老鼠以及高纤维饮食老鼠的粪便。研究结果发现,高纤维饮食的老鼠体内所产生的抗炎脂肪酸细菌最多,约是低纤维饮食老鼠的两倍。在更深入的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比例较高的脂肪酸不仅存在于高纤维饮食老鼠的粪便中,也出现在它们的血液中。

血液中的脂肪酸是否在免疫系统中起作用,这样的作用是否足以制止哮喘的攻击?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给老鼠注射了一种脂肪酸——丙酸。近日的《自然—医学》杂志报道称,两周后,啮齿动物再次显示出炎症标记物的减少,以及在应对尘螨刺激时较轻微的哮喘反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