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nwei Meng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4/12/25 16:07:53
高剂量氧化石墨烯可致仔鼠发育迟缓

近日,中科院理化所微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在石墨烯生物应用研究的基础上,首次以哺乳期仔鼠为模型,系统研究了氧化石墨烯经口服暴露后,对哺乳期仔鼠生长发育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于《生物材料》杂志。

碳基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食品、催化等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石墨烯材料引起密切关注。然而,生物安全性是决定石墨烯能否真正走向应用的必备条件,但此前的毒性实验研究仍无法就石墨烯潜在毒性问题给出明确答案。

实验结果表明,经自由饮水21天后,高剂量组仔鼠的体重、体长及尾长等发育指标显著低于对照组。组织形态学研究进一步证实,高剂量组氧化石墨烯会引起仔鼠的生长发育迟缓。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哺乳期间仔鼠在长期接触氧化石墨烯后导致小肠肠绒毛发育受到抑制,从而阻碍了仔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仔鼠发育迟缓。

该研究为揭示石墨烯与生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并为氧化石墨烯的生物应用研究奠定了毒理学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