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liam J. Stewart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4/12/19 14:53:21
死壁虎脚的黏附力仍然很强

图片来源:WILLIAM STEWART

壁虎因快速爬墙的能力而闻名,它们可以在脚趾上生长的数行刚毛的帮助下紧紧地贴在墙表,这些刚毛可以生成叫作“范德华力”的微妙电子吸引力。但科学家尚不明确这种蜥蜴类动物是否可以用其脚趾上精妙的肌肉运动主动控制其黏附力,或者其脚趾上是否天生就有黏力。

为了寻找答案,加州大学河畔分校的生物学家监测了5只大壁虎活着与刚死后的黏附能力。研究人员建造了一个装置,用可控的方法把壁虎的脚拖到聚丙烯薄板的另一边,这可以让他们精确地测量这种爬行动物脚趾上的拉力。研究人员近日在线发表于《生物学快报》的研究报告称,让他们吃惊的是,死壁虎的脚和活壁虎的脚在薄板表面上的黏附力一样强。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壁虎并没有依赖肌肉或是中间力量黏附在物体表面。从另一方面来说,从一个表面分离时,壁虎需要高度伸展其脚趾,这是脚底长着肉垫儿的蜥蜴类动物的一种独特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