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ine C. A. Joorden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2/15 15:50:49
科学家发现爪哇古老贝壳工具和饰品

本报讯 本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显示,印度尼西亚爪哇的早期人类曾经用贝壳生产工具和雕刻。这些发现的贝壳被使用的时间估计在64万年前到38万年前,这和直立人居住在这一地区的时间相重合。这些贝壳的年代表明雕刻艺术可能比先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几何雕刻更加古老。

几何雕刻被认为是现代认知能力的代表,然而这种行为的发源存有争论,人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种创新行为是否只限于智人(现代人)。第二个问题是这种行为是否只有非洲一个起源。荷兰莱顿大学的Josephine Joordens与研究团队一起报告的研究结果表明,亚洲的直立人也能做出几何雕刻这种“现代”的行为。

通过分析从爪哇岛上特里尼尔附近收集的样本,研究者发现了人类修饰淡水软体动物贝壳的证据,这附近曾经发现过直立人的残骸。其中一个贝壳有着光滑和抛光的边缘,这表明它可能已被用作切割或者刮的工具。另外一个贝壳上有锯齿型的图案,研究者认为这个图案可能是用例如鲨鱼牙齿一类的尖锐物体刻出来的。研究者指出这个新样本比以前发现的最早的没有争议的雕刻早30万年。(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