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仲健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4/12/1 13:02:05
世界首个兰花全基因组测序完成

图 用于测序的小兰屿蝴蝶兰样本(1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中国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完成了世界首个兰花全基因组测序,25日,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科学杂志《自然—遗传学》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全世界所有野生兰科植物均列入濒危野生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基因组测序技术让科学家完成了小兰屿蝴蝶兰基因组研究,让人们首次有机会一睹兰花基因组全景,并有望破解亿年物种的遗传奥秘。

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暨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刘仲健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对小兰屿蝴蝶兰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一共发现了29431个蛋白编码基因。“蝴蝶兰全基因组基因图谱”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测序和分析的兰科植物和景天酸代谢(CAM)植物的基因组图谱。

研究由刘仲健领导的来自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以及比利时根特大学等研究团队完成。(来源:科技日报 刘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