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T. Gewirtz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1 15:43:37
借“菌”杀“毒”治婴幼儿腹泻

美国科学家说,利用一种细菌的蛋白激活免疫系统,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轮状病毒感染。这种借“菌”杀“毒”的新策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也许可极大提升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的生存率。

现有两种主要的轮状病毒疫苗,但有些国家接种覆盖率不足,而且疫苗需要提前注射和等待机体诱发免疫保护。

在新研究中,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叫做鞭毛蛋白的细菌蛋白治疗感染轮状病毒的小鼠。鞭毛是细菌表面的运动器官,鞭毛蛋白是鞭毛的主要成分。研究表明,注射鞭毛蛋白,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小鼠的轮状病毒感染。

论文第一作者张本越助理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早在5年前就发现了细菌鞭毛蛋白具有抗病毒效果,但直到现在才弄清其中的机理。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鞭毛蛋白可以激活免疫细胞产生两种蛋白:白介素-18和和白介素-22,其中白介素-18可清除感染细胞中的病毒从而限制病毒的扩散,而白介素-22可防止病毒进入机体细胞。张本越说,初步试验还显示这种方法具有抗击多种病毒的能力,除轮状病毒外,还可抗击诺如病毒和丙肝病毒等。(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