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东芝 等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4/11/19 9:01:52
研究实现人工构建自组装多酶体

本报讯(记者黄辛)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生工学院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魏东芝和任宇红研究团队,在自组装超分子多酶体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近日,《应用化学》报道了相关成果。

蛋白质自组装是合成生物学和纳米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在自然界,细胞通过漫长的进化获得了许多按一定空间结构组装在一起的多酶复合体,在这些复合体中,酶与酶之间可以形成底物通道,减少中间产物(尤其有毒物质)的扩散,以达到高效的胞内催化功能,在细胞代谢过程和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模拟天然的多酶复合体,在胞内人工构建超分子多酶体,是生物催化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为解决如何实现多聚体酶精确组装的问题,该研究团队选择了两个异种微生物来源的多聚体酶作为技术模型,利用蛋白质自身同源自聚特性以及相互作用蛋白结构域和其配体的异源相互作用特性,采用生物技术,成功实现了这两个多聚体酶在胞外和胞内的自组装,得到了结构高度有序的层状超分子多酶体。与未组装的酶相比,无论是催化性能还是蛋白质稳定性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