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ike Tian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4/11/19 10:38:28
荷花花蕾转录组分析获进展
利于荷花重要观赏性状分子机理的研究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记者从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获悉,该园观赏植物资源与创新利用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在荷花花蕾转录组分析及SSR标记开发开展研究中获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据悉,目前全球荷花品种已达2000个,但花色较为单一,缺乏蓝色、紫色、深黄色品种,复色、香气浓郁等品种也很少。由于荷花品种基因组杂合度较高、遗传背景复杂,导致其重要性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相对滞后。因此,研究人员通过对3个荷花品种花蕾进行转录组测序和数据分析,挖掘出与花器官发育等相关的功能基因及转录调控因子,为阐明荷花重要观赏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奠定了基础。

同时,研究人员还依据转录组测序获得的大量序列信息,成功开发了3059个genic-SSRs标记。(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