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 Qin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14/10/16 8:59:37
建立海水致病菌快速检测新方法

日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洋环境电化学与传感器技术研究团队与海岸带微型生物生态与应用团队合作,研制了一种免标记、免固定化电位型传感器,用于海水致病菌的检测。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分析化学》

海水中的致病菌包括来自生活污水、城市径流以及海岸沙滩流入的陆源性致病菌及自然海水中致病菌,不仅威胁人们的健康安全,而且会对水产养殖业带来巨大的危害和损失。因此,发展快速、准确、高灵敏检测海水中主要致病菌的传感器技术受到了广泛关注。

该检测系统以核酸适体作为识别分子,鱼精蛋白作为指示离子,避免了对核酸适体的标记和固定化,从而实现了对致病菌的快速、高效、低成本检测。海水高盐度能够降低核酸适体和靶致病菌的结合能力,并会干扰聚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电位响应。在实际样品分析中,研究人员采用了样品在线快速过滤法,有效消除海水基体效应,并通过致病菌富集提高了检测灵敏度,满足了实际海水检测的要求。(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