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aham S. Timmin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10/10 14:37:04
科学家开发出结核病新诊断方法

9月23日,《自然—通讯》在线发布了一项研究,描述了一种能快速诊断出结核病的新型呼吸测试技术。这项测试针对的是对异烟肼敏感的结核病,异烟肼是一种广泛用于结核病的抗生素,很少发生耐药性。

目前的肺结核诊断方法基于验血或者对样本的显微镜检查,但这些方法可靠性不高,并且需要花费数周时间做微生物鉴定。异烟肼作为治疗结核病的主要抗生素,在刚被服用时没有活性。只有结核杆菌产生的酶(KatG)和药物发生作用时,才会产生一种有活性的抗生素以及氮气。

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Graham Timmins和团队报告了一种在实验动物身上开发和评估的呼吸测试。这项测试使用化学标记过的异烟肼。5到10分钟后,研究人员用质谱仪从被感染动物呼出的气体中检测是否有标记过的氮气。阳性结果表示存在对异烟肼敏感的结核病菌,阴性结果则意味着没有感染结核病或者不存在对异烟肼敏感的结核杆菌。

现在,各类便携式质谱仪正在开发中,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这项呼吸测试技术有潜力成为即时的检测工具。该研究小组表示,还要进行临床研究对这项新测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而该技术将帮助医生快速作出判断,并开出最佳的抗生素治疗处方(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