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bienne Basti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9-11 11:35:45
恒星光或有助测量恒星表面重力

这些一闪一闪的恒星光是科学家对恒星调查的重要途径。

据国外媒体报道,夜空中星星一闪一闪的景象十分漂亮,这些星光除了增添夜景外还包含了关于遥远恒星系统的奥秘,比如开普勒望远镜就是通过凌日法发现这些“一闪一闪小星星”周围的行星世界,当行星通过恒星盘面时,恒星的亮度就会出现降低,开普勒望远镜可以探测到恒星光线的微弱变化,对系外行星调查而言,弄清楚恒星的性质是至关重要的。传统意义上了解恒星性质的途径是观察颜色,可以揭示遥远的恒星是否与我们的太阳类似,或者是体积更大、更臃肿的红巨星。

但是由于恒星内部的因素会导致我们对其大小、质量的判断并不十分精确,存在测量上的不确定性,对此,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途径可以了解恒星表面重力的强弱,即对恒星闪烁的光线进行“切片分析”,通过计算恒星表面的重力环境对科学家而言有着积极的意义,进而可以计算出恒星的其他物理属性,并评估其所处的演化状态,这样我们就可以掌握这颗恒星的基本性质,甚至推断其周围是否存在宇宙生命。本项研究由范德比尔特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Keivan Stassun及其研究团队负责,并刊登在8月2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Keivan Stassun教授认为一旦我们知道的表面重力,就很容易获得关于温度、质量、体积等基本物理特性,因此恒星表面重力的测量也一直是一个较难的研究领域,但是我们从恒星“闪烁”的光芒中发现了这一途径,使得恒星表面重力参数并不是一个未知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项目主任玛丽亚·沃马克称这项发现可推动我们现在对数百个恒星系统调查的任务进展,甚至可以精确测量系外行星的密度,为系外行星探索补齐关键的拼图。该技术除了有助于研究恒星演化外,也可以对岩质行星或气态行星的确定提供新的方法,科学家将遥远恒星的光信号转换成声信号,通过分析“嘶嘶”声了解恒星的演化阶段。(来源: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