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D. Cramer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8-29 13:32:20
植物之间竞争促成仙女圈

仙女圈之谜又有新解释。图片来源:《科学》

本报讯 每当一位科学家认为自己已经解开了仙女圈的秘密时,其他人就会提出另一个答案。

这些裸露的圆片状地块——其中一部分有直升机升降坪大小,并且周围被高高的野草环绕——就像雀斑一样“生长”在从非洲安哥拉到南非的广阔土地上。2012年,一位研究人员声称这些圆圈是“活的”,并发现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或消失。他也表示,没有看到昆虫或缺乏营养导致圆斑生产的证据。

今年3月,另一位研究人员分析了发现于这些圆斑地块内的白蚁隧道和样本,认为白蚁才是“罪魁祸首”。但是,现在又有了新的假设。

发表于本月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上的一篇论文宣称,研究人员测量了位于纳米比亚的仙女圈的尺寸和密度,然后将土壤化学、水分含量、气候和植被等数据输入到计算机模型中。

该模型显示,植物之间的竞争导致了这种奇异现象的出现。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植物彼此竞争地下的资源,其中一些难以存活下来。在较弱的草枯死后,它的死亡促进了附近植物的生长。

于是,植物的间隙扩大,直到能够限制野草间竞争的尺度。但这些仙女圈没有出现在纳米比亚更西的地区,那里甚至更干燥,这暗示它们依赖于某种平衡——降雨不太多,但也不能太少。

由于这些圆斑地块仅出现在窄范围降雨区,而降水的短期变化可能导致了怪圈的出现或消失。结案?不完全。为了最后证明“元凶”是谁,研究人员还需要进入这些地块,研究仙女圈湿度和土壤化学等变量。到目前为止,秘密仍将保持。(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