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Wallraff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8-23 17:04:32
固体系统首次实现信息隐形传输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科学家首次在一个类似计算机芯片的电子电路中,将信息从其一角“隐形传输”到了另一角。研究人员指出,这是首次在一个固体系统中成功实现了量子态信息隐形传输,从发送方到接收方不用传输信息载体,这种电路是未来构建量子计算机的重要一环。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实验设备类似于传统计算机芯片,并在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建立起量子纠缠。研究人员在设备一个角编制了一点量子信息作为发送方A,信息从这个角到它的对角B实现了“隐形传输”,空间距离约6毫米。“量子隐形传输可以和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光束传输相媲美。”该研究负责人、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安德里亚·沃拉夫说,“信息不会从A点旅行到B点,而是在A点消失,在B点出现,此时我们在B点读取出来。”

一年前,奥地利科学家实现了在两个岛之间超过100公里距离的量子态信息隐形远传。与该实验相比,6毫米距离好像是太短了。研究人员解释称,以往实验是在一个光学系统中用可见光进行的量子隐形传输,而此次实验是在一个由超导电路构成的固体系统中实现的。

这个超导电路系统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速度极快,每秒大约能远传1万个量子比特,远远超过以往的大多数隐形传输系统。“隐形传输是量子信息处理领域的一项重要未来技术,”沃拉夫说,量子比特可以存储更多信息,效率也更高,而这种电路是未来构建量子计算机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研究人员打算增加从发送方到接收方之间的距离,还将实验从一个芯片到另一个芯片之间的隐形传输。长期目标则是探索用电子电路实现远程量子通讯,并使之能与当前的光学系统相媲美。 (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