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a Baldanza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3-8-16 16:41:51
科学家首次发现龙涎香化石

图片来源:Roberto Bizzarri

本报讯 在意大利,一处古代富含黏土的沉积物中的岩石块被发现有侵蚀痕迹,这可能是首个已知的龙涎香化石。龙涎香是抹香鲸的肠道中分泌的一种芳香的易燃物质。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这些化石可能都和某种巨型生物的神秘大规模死亡有关。

龙涎香(编者注:拉丁语中是“灰色琥珀”的意思)是一种产于抹香鲸肠道中的柔软暗色物质。科学家认为,鲸鱼分泌这种有臭味的物质是为了保护它们的消化系统免受不易消化的尖锐物体的损伤。

2011年9月,佩鲁贾大学沉积地质学家Angela Baldanza和她的同事在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地质调查中,在海洋沉积物的一层中发现了被侵蚀的几十块不同寻常的块状物体。她说,它们看起来是化石,但又不像她曾见过的任何遗迹化石。

最终,一系列线索使得研究人员认定这些物质是石化的龙涎香,这一结果被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地质学》杂志上。

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Nicholas Pyenson说:“该团队的证据详尽且引人注目。他们为学界研究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