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iana Baruffaldi 来源:《节肢动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8-16 16:17:29
蜘蛛求偶全赖“第三条腿”

第三组腿对狼蛛交配很重要。图片来源:Michael Kern/Visuals Unlimited, Inc.

蜘蛛并没有男性粗俗意指的“第三条腿”,但是如果蜘蛛缺少这一部分,它们将一事无成。新的研究显示,如果没有“第三条腿”,雄性狼蛛(Eupalaestrus weijenberghi)不能觅得配偶。

多毛的雄性南美蜘蛛的腿能够发出雌性蜘蛛不可抗拒的振动,相较于雄性蜘蛛60天的生命,雌性能够存活10年。但研究结果显示,蜘蛛的八条腿发出的振动是不一样的。身体前部第三组腿在求偶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很显然是因为第三组腿得天独厚的位置能够产生关键振动,研究人员将这一发现发表在8月刊的《节肢动物学期刊》上。

研究人员用线将雄性蜘蛛的第三组腿捆绑起来以达到固定的目的,此时该雄蜘蛛对雌蜘蛛并无吸引力。研究人员指出,捆绑实验首次标志着科学家已经能证明第三组腿对狼蛛交配的重要作用。

(段歆涔 译自www.science.com,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