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iping W. Han 来源:《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13-8-15 16:20:29
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

两项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明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

具核梭杆菌是牙周病主要病原菌之一,在口腔乃至全身感染性疾病中检出率极高。此前一些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相关组织中存在大量具核梭杆菌,但尚不清楚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直接关联。

美国凯斯西保留地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韩亦苹领导的研究小组报告说,他们证实具核梭杆菌确实是大肠癌的病原菌,它通过一种叫做FadA的黏附因子侵入人类大肠癌细胞,进而“打开”肿瘤生长基因,刺激这些细胞产生炎症反应并促进肿瘤形成。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由11个氨基酸组成的小肽可用于阻断FadA基因发挥作用。此外,无论是在恶性还是良性大肠息肉中,FadA基因数量都比正常情况高很多。他们因此认为,将来或许可以把FadA和小肽用于临床早期诊断、预防甚至治疗大肠癌。

另一项由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开展的研究则通过小鼠实验证实,具核梭杆菌能加速癌细胞聚集,促进肿瘤形成,导致大肠癌。

这两项研究成果8月14日刊登在美国《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上。研究人员说,这些研究再次表明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

韩亦苹对新华社记者说:“具核梭杆菌影响到几乎每个人。我们应该更好地注意个人口腔卫生,如每天刷牙、有条件的人定期到牙科接受检查等。” (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