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nah M. Moir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3-7-5 15:08:06
研究称蛾子拥有昆虫界最敏感听力

大蜡螟是蜜蜂的常见敌害。同时,和许多飞蛾一样,它也是蝙蝠的美餐。

蝙蝠和飞蛾在进化的进程中被锁定在一场武器竞赛之中:为了不让猎物发觉,蝙蝠使用高音频;而飞蛾进化出了能够听到更高音频的能力。

苏格兰科学家于是想知道这种大蜡螟(如图)所能听到的高音极限。研究人员从一家公司购买了大蜡螟幼虫,这家公司出售大蜡螟幼虫作为食虫宠物的小零食。(该公司的网站警告说:“大蜡螟的幼虫可让宠物变得肥胖,所以不要喂太多。”)

然后研究人员等待着幼虫化蛹、变为成虫。研究团队固定了每只蛾子,并让它们聆听在50到300千赫的声音。飞蛾靠鼓室的膜来听声音,这是一对位于其胸腔上的耳膜状的结构。科学家测量了对声音的两种响应:膜振动的幅度和电子脉冲通过听觉神经的幅度。

大多数的飞蛾可听到频率高达300千赫的噪音,而它们拥有昆虫界最敏感的耳朵,科学家近日在《生物学快报》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相比之下,人类的耳朵只能听到23千赫左右的声音,而猫最高能够听到大约64千赫的声音;已知蝙蝠能够发出的最高音频约为212千赫。如果这种蛾子能听到蝙蝠的超声波,它就应该有更大的机会远离蝙蝠的菜单。至少就现在而言,飞蛾看似在这场竞赛中更胜一筹。(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