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ssandra Coburn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7-31 13:48:05
科学家观察垂死蠕虫体内扩散着“死神蓝光”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英国科学家观察到死亡像波浪一样在蠕虫身体中扩散,一种神秘的蓝色荧光在细胞之间穿行,直到蠕虫完全死亡。

来自维康基金会和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BBsrc)的研究人员将蓝色光穿过蠕虫身体比作死神逐渐接近,他们认为这项研究将最终证实是一种有效的模型,用于理解人们的死亡,或许最终将使人们延年益寿。

当个别细胞死亡,将引发一个化学链反应,导致细胞成分和堆积的分子残骸出现分解。之前科学家已充分理解这种细胞等级的分子机制,但是我们却很少知道死亡如何在生物体生命末期扩散。

研究人员很容易在显微镜下观察蓝色荧光波穿过蠕虫内脏,死亡是如何逐渐接近的。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期刊上,揭晓这种荧光是叫做“细胞坏死”的一种细胞死亡路径所产生的,它依赖于钙传递信号扩散穿过微生物身体。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衰老研究所的大卫-盖姆斯(David Gems)教授负责这项研究,他说:“我们发现一种自毁式化学路径,在蠕虫体内传播细胞死亡,期间我们观察发现蓝色荧光穿过整个身体。它像一个蓝色死神,在微生物体内传播扩散直至生命终结。我们发现当阻挡这个路径时,我们能够延迟死亡,但无法减缓年龄衰老所致的死亡现象。”

这种机制类似于哺乳动物的活跃性,证实蠕虫可作为有用的模型来理解人类细胞死亡。这种蓝色荧光的来源曾被认为是一种叫做脂褐质的物质,它释放类似的彩色光线,并且与衰老密切相关,因为它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分子损伤。

然而,目前科学家认为另一种分子——氨茴酸,是蓝色光线的来源,该研究表明脂褐质与神秘的蓝色光线没有关系。盖姆斯教授称,这项研究暗示衰老仅是分子损伤积累的结果,我们需要聚焦于衰老和死亡过程中的生物事件,有助于我们理解如何中断这一过程。 (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