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dun Dahl 来源:《心理科学》 发布时间:2013-7-26 15:18:42
婴儿车揭示恐高来源

高空玻璃地板、玻璃悬廊,这是很多高层建筑吸引观光客的法宝。但是,大多数人站在几百米高空的悬空玻璃地板上还是会感到头晕目眩。对于那些真正有恐高症的人来说,更不需要到这样的高度上去检验自己恐高的程度。

很多人会认为自己的恐高症是天生的,不过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会给你一个否定的答案。他们从婴儿车上找到恐高的来源。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实际上还处在爬行阶段前的婴儿对于高度完全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约瑟夫·坎普斯(Joseph Campos)说,在婴儿学会爬行前,经常会让自己置身危险的边缘,床、桌子都是他们探险的好地方。在他们的调查中很多家长反映,在他们偶尔疏忽大意时,就会发现他们的宝宝已经挪动到这些家具的边缘,并且不惧对高度的探索。“但是,经过几周的成长,当他们开始学会爬行,则开始表现出对高度的恐惧。”坎普斯说。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戏剧性的变化?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还不会爬行的婴儿放在婴儿手推车中,并且遥控手推车的移动。在3周的训练中,这些小宝宝坐在车子里,从1.3米的高度急降,同时监控到的他们的心跳速度每分钟会增加5次,这显示了他们还是有些担心。

此外,研究人员还为这些婴儿设计了一个特殊的“移动房间”,房间中的墙壁与天花板通过投影技术造成移动的错觉。当天花板或者墙壁快速向这些车中的宝宝移动时,他们会表现出向后缩的状态,相比那些面对墙壁移动距离短的婴儿反应更加强烈。而且经过速降训练的婴儿,在这项实验中心率也会加快。

坎普斯表示,研究显示,当你在一定的空间中做出推动自己的行为时,会教会大脑学习在视野范围内修正对平衡的感觉。正是在婴儿学习爬行的过程中,教会了大脑这项技能。他们的研究结论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

在另一项独立的实验中,研究人员邀请已经学会爬行的婴儿通过一张特制的桌子爬向自己的母亲。桌子的一边为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到桌子下面,这些已经学会爬行的婴儿会绕过玻璃的一边去找自己的母亲。

当人们走上高空的透明玻璃地板或是坐上全透明的直升机,很容易出现眩晕的感觉,坎普斯说:“这是因为,人们在那样的高度上是会有几分钟的时间进行心理调整,这个过程就会产生眩晕。这与恐高有密切的联系。”(来源:中国科学报 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