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君兴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26 13:14:17
科学家厘清鲈鲤属系统发育关系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该所研究员杨君兴团队首次厘清鲈鲤属的系统发育关系。该研究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发表。

鲈鲤属隶属于鲤形目鲤科,是大型凶猛的淡水鱼类。鲈鲤属鱼类的分布格局十分独特,在青藏高原南部的每个主要水系中只分布一种或亚种。这种特殊的地理格局,为验证青藏高原东南缘古水系形态及其对生物物种影响的假说提供了理想模型。然而,该属最基本的分类问题,至今仍然存在争议。

“通过较全面的取样和综合选取线粒体基因、核基因作为分子标记,采用分子系统学的研究手段,我们证实了鲈鲤属的单系性,其姐妹群为裂腹鱼属,并阐明属内各类群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填补了该类群的系统发育研究空白。另外,该团队还通过多变量形态度量学分析和骨骼特征分析对鲈鲤属鱼类各主要支系的形态特征进行了比较。”该团队博士研究生王茉说。

研究者认为,结合分子系统学和形态学分析结果,鲈鲤属的分类体系应该进行重新修订,与之前正式命名的2种、3亚种相比较应包括6个种。同时,基于新的分类框架,还应重新评估该属每个物种的保护等级。

同时,通过分化时间估计和祖先水系推断,对鲈鲤属的起源和演化进行重构,提出假说,认为鲈鲤属起源于中新世的一个青藏高原东部的古水系。由青藏高原隆起造成的水系格局变化的隔离作用可能在其物种分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还探讨了该属鱼类不同生态型的形态分歧与其环境的相关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