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 Nad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7-18 14:01:58
史前已有葬花人

图片来源:PNAS

约14000年前,一批狩猎采集者开始在迦密山(今天的以色列一带)上的一处洞穴里出没。在这个被称作Raqefet洞穴的有5个房间的人工洞室里,他们可以俯瞰地中海的美景。生活在这里的狩猎采集者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批农民的祖先,但现在他们已经拥有了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最早使用鲜花埋葬死者的人。

数年来,科学家一直在争论,早期人类是何时开始用鲜花说再见的。上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挖掘了一处有5万年历史的尼安德特人坟墓——位于伊拉克北部的沙尼达尔山洞。研究人员发现,坟墓曾经用鲜花装饰。一些考古界权威人士表示,尼安德特人是最早采集鲜花的人类,他们的墓穴中有各种花朵的花粉。但是最近,其他考古学家认为,可能是穴居动物把花粉带进了墓地。目前,少数科学家认同沙尼达尔山洞是最早出现鲜花埋葬的地方(一些科学家甚至怀疑:尼安德特人是不是有意地埋葬死者)。

从2005年起,由以色列海法大学的考古学家Dani Nadel领导的研究团队,挖掘了Raqefet洞穴。13700年前,纳图夫人开始在Raqefet洞穴聚居,他们主要生活在近东的地中海地区,并且是世界上第一批农民的祖先。纳图夫人是已知最早的在居住地附近的墓地里系统地埋葬死者的史前人类,他们不会选择孤立的、零星分散的地方作为墓址。而且墓穴内通常有特定的陪葬品,例如小珠子、代赭石和石制工具。

纳图夫人似乎也用鲜花埋葬他们逝去的同伴,Nadel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了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截止到目前,在Raqefet洞穴被挖掘出的29具人体骨骼中,有4具(根据放射性碳定年法,距今11700至13700年)被埋葬于鲜花中。

为了进一步证实该结果,该研究团队和一些科学家合作,共同研究这些坟墓。研究人员随后发现了这些墓穴——其中包括一个埋葬着一名成年男性和青春期男孩的与众不同的墓穴——石灰岩基岩构成了墓的底部,上面覆盖了薄薄的一层泥土。泥土中裹挟着一系列植物的茎,一些植物依旧可以被辨认出来。这些植物中有一些属于唇形科和玄参科,这类芳香植物在春天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有些在今天的迦密山上仍可以找到。

目前来自泥土印的线索得到进一步验证:用显微镜在泥土中发现很多种植物化石,又被称作植物岩。植物岩通常来自于各种草类、灌木、芦苇属植物和莎草科植物中。该研究团队进而得出结论:墓穴中不仅填满了各种鲜花,还被其他郁郁葱葱的植物点缀。

但是鲜花对于纳图夫人的意义,与其对于现代人的象征意义一样吗?

Nadel和同事认为,这种寓意是一致的。他们援引了一系列心理学研究得出结论:在无意识层面和生理层次上,鲜花会触发积极的情绪反应。该研究团队还引用来自其他考古遗址的证据指出:一些开花植物早在5000年前就被种植,并扮演起装饰物的角色。

研究人员认为,在丧葬中使用鲜花,是“增强群体认同和团结的一种方式”,和使用其他陪葬品(诸如小珠子)的用意类似。该研究团队还补充道,这种群体团结性,对于当时近东地区的狩猎采集者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开始聚集在愈发固定的和紧密结合的群体中,这是农业时代诞生的前奏。(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