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u-Shao Wang 来源:《水生毒理学》 发布时间:2013-7-17 13:54:13
研究揭示红树林抗寒生态学机制

记者日前在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王友绍领衔的团队成功揭示了红树林抗寒分子生态学机制。相关成果在《水生毒理学》上发表。

红树林为海洋三大高生产力生态系之一,是热带和亚热带近海海域重要的生态与保护屏障。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异常有明显响应,因此是国际上海洋生态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热点。

王友绍团队利用同源克隆和RACE技术,从白骨壤(红树的一种)幼苗中克隆出三种CBF/DREB1基因(AmCBF 1、2和3),并揭示了它们对环境胁迫响应差异的机制。研究表明,三种CBF基因对低温胁迫的响应具有很大差异,其中AmCBF2对多种压力(逆境)均有响应,尤其在低温、干旱和重金属胁迫下表达量很高,其原因主要是AmCBF2基因参与了白骨壤冷胁迫、干旱胁迫和重金属胁迫的交叉响应信号传导。

王友绍团队首次发现了红树林CBF/DREB1转录因子基因参与了其抗寒信号传导,从分子水平上深化了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红树林低温蛋白质组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