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g Wook Choi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7-16 15:20:17
稻壳也能做电池

近日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研究人员能够将稻壳中的二氧化硅转化成硅,并且最终将其制成高容量锂电池的阳极。而高容量锂电池对于先进的便携电子设备,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稻壳是稻谷外面的一层硬壳,它能保护内部结构免受昆虫和细菌的侵袭。稻壳富含纤维素、木质素、二氧化硅等成分。尽管全世界每年在稻米生产中作为废物产出的稻壳约为108吨,但是迄今为止稻壳仅回收用于廉价农业产品生产。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的Jang Wook Choi及其同事着手利用稻壳的巨大潜力,开发高价值产品。稻壳包含独特的二氧化硅层,但是在纳米尺寸上能透气透水。该研究小组使用了几个步骤——包括酸和热处理,从稻壳的外层提取出了二氧化硅并把它转化成了硅。

这个过程保存了这种二氧化硅层原来的三维多孔纳米结构。然后,研究人员使用提取出的物质制作出了锂离子电池的阳极,结果发现它们有十分良好的电化学性能。

研究人员提出,回收的稻壳或可作为一种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利用的大规模资源,帮助满足人们对锂离子电池中的硅的需求。(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