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T. Ksepka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5-2 10:53:37
研究称蜂鸟和雨燕分开进化

蜂鸟像直升机一样敏捷地盘旋飞翔;雨燕可以一整天不着陆滑翔翻转。这些密切联系的动物怎么会拥有如此不同的飞行技巧呢?研究人员试图从一种生活在5000万年前的鸟类化石中寻找蛛丝马迹。

这一由商业化石猎人在美国怀俄明州发现的新物种化石(图左)名为Eocypselus rowei,12厘米长,与它的现代近亲蜂鸟(图右上)和雨燕(图右下)尺寸相同。这一化石标本上的羽毛显示其翅膀某种程度上介于雨燕的超长翅和蜂鸟相对较短的翅膀之间,这一不寻常的发现使研究者们非常高兴。

该化石娇小的身形表明,这种鸟类在当时开始缩小,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4月30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另外,蜂鸟和雨燕是分开进化的,而不是由一个物种导致另一物种的进化。

化石色素细胞显示,这种新物种的羽毛光滑黑亮,甚至可能是荧光色的。不过也有可能它的羽毛是很艳丽的;它不经常飞行,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停歇,只有在捕捉昆虫时才进行有限的飞行。(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