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A. Eagl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5-20 10:29:16
中国黄土高原过去两万年气温增幅远超预期

一个由美国、中国和法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最新报告说,中国黄土高原地区陆地气温在过去两万年内升高了约5.5至7.7摄氏度,比科学界此前一些气候模型的分析结果高2至4倍。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罗伯特·伊格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科学界第一次能够精确测得末次冰期时的陆地气温,此前科学家们只能借助树木年轮、花粉等媒介物来大致推断过去的陆地气温。

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发表论文说,他们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陆地气温测定工具“集群同位素测温法”,选择样本也非常巧妙。研究人员收集了陆生蜗牛壳和土壤沉积物两种样本,分析了样本中碳酸钙的细微原子差异。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碳酸盐样本类型,前者在几年内就可迅速钙化,而土壤中碳酸盐的形成时间长达几百上千年。尽管形成时间如此不同,但研究人员却从中得到了相同的温度变化结论,因此测得的温度也更显精确。

这一研究结果不单单测定过去的陆地气温,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分析结果验证目前使用的气候模型。黄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黄土沉积区,位于中国中部偏北,面积约为64.7万平方公里,目前测定的夏季月平均气温为23.3摄氏度。(来源:新华社 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