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llian Pereira 来源:《东北博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3-5-13 16:58:26
研究发现潜鸟会误将石头当蛋孵

潜鸟伏在两个鸟蛋大小的石头上,试图孵出小鸟。

图片来源: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局;Stephen DeStefano/美国地质勘探局

看了下面的故事,你就知道生养孩子似乎没有多难。

野生生物学家报告称,一只普通的潜鸟(白嘴潜鸟)用43天的时间试图孵化两块石头。尽管人们知道其他的鸟类会孵化无生命的物体,包括松果和鹅卵石。不过,“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潜鸟也有这样的行为。”马萨诸塞州阿莫斯特美国地质调查局生物学家Stephen DeStefano称。

2011年夏季,DeStefano的两个同事——马萨诸塞州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署的Kiana Koenen和Jillian Pereira监视了约10对潜鸟,这些潜鸟每年在新英格兰南部Quabbin水库筑巢。这些醒目的黑白水鸟以其悲哀的鸣叫为人所知,它们喜欢在漂浮成堆的腐烂植物上产卵。

为了帮助Quabbin的潜鸟,当地的动物保护者用泥土和植被建造了漂浮的孵化平台。但是,生物学家注意到,平时仅需要28天孵化时间的潜鸟在这样的平台上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孵出小鸟。通过检查这些鸟巢(图左下),研究人员发现潜鸟伏在两个鸟蛋大小的石头上(图右上),“这些石头因为潜鸟的体温还保持着温热。”他们将报告发表在4月的《东北博物学家》上。

研究人员猜测,石头很可能被混在了那些修筑平台的材料中。而那只看起来很年轻的潜鸟可能一直忙于“模拟”孵化。不管科学解释是怎样的,这样的石头肯定是不会孵出小鸟的。

(张冬冬 译自www.science.com,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