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cia P. Meli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3-3-25 10:41:14
黑猩猩也会团队协作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人类的“近亲”黑猩猩也会有意识地开展合作共同受益。这或许预示着合作这种本领在人类和黑猩猩分化之前就已存在。

这项研究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英国沃里克商学院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他们在新一期《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上报告说,对黑猩猩进行测试后发现,与其他动物只会在捕猎或保卫地盘时开展简单协作不同,黑猩猩能认识到共同合作可能带来的益处,会经过思考、使用工具等有目的地进行合作。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两只黑猩猩置于一个放有8颗葡萄的透明塑料箱旁,并分别给它们一只小耙子和一根小杠子。要想吃到葡萄,需要两只黑猩猩密切配合,最终使葡萄通过箱底的洞落到地上。研究人员先后用12对黑猩猩进行了测试,几乎每对黑猩猩都能很快通过合作拿到葡萄。

研究人员说,其他动物只能进行偶然、随意的简单协作,而黑猩猩之间的合作显然是经过事先思考、计划并统一协调的,与人类间的合作更为接近,这预示着合作这种技能可能有着更早的进化根源。(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