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林启等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3-3-25 10:40:15
纳米复合酶能治疗和预防酒精中毒

一种具有解酒保肝作用的纳米复合酶,可令醉酒者在十几分钟内恢复清醒,治疗和预防酒精中毒。近日,国际顶级刊物《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发表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史林启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卢云峰教授等多个课题组合作完成的一项目成果。

据介绍,酒精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可分解酒精,这两种酶功能互补,复合在一起,协同发挥作用,可以大大提高解酒效果。如果能在人体内补充这种复合酶,可治疗或预防酒精中毒。研究人员有感于此,试图构建这种的复合酶。但要将它们稳定地复合在一起,并且不被机体降解或清除掉,非常困难。研究者通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精确、可控的复合方式。他们利用纳米技术,先将这两种酶负载于一个单链DNA支架的末端上,再将它们包裹在一层高分子聚合物外壳内,形成纳米复合酶。与自由酶相比,这种纳米复合酶表现出更高的催化效率和更好的稳定性。

动物实验表明,这种人工合成的纳米复合酶能够有效降低醉酒小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研究者认为,该纳米复合酶有望作为解酒剂,令饮酒者酒量大大增加,也可令醉酒者很快恢复清醒,防止饮酒过度导致肝脏受损。史林启教授表示,这种将不同酶复合在一起的技术很有意义,他们还将继续开发,并拟在癌症治疗等重大问题中应用这项技术。(来源:科技日报 陈鑫 冯国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