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L. Luhman 来源:《天体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3-14 13:17:03
新发现一对褐矮星距离地球6.5光年

艺术家描绘最新发现的一对褐矮星,它们距离地球仅6.5光年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发现自1917年以来第三颗最接近地球的恒星系统,距离地球仅6.5光年。这个双星系统是一对褐矮星,寒冷、昏暗的天体,非常类似于行星,而不像是恒星。虽然它们释放热量,具有像太阳等普通恒星的化学性质,这些怪异的天体常被描述为“不合格的恒星”,它们并不具备足够的质量,使其在引力作用下崩溃,因此热核反应能够点燃其内核的氢。

这个奇特的双星系统被称为“WISE J104915.57-531906”,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家凯文-鲁赫曼在研究整个星空地图时发现的,当时他用13个月通过美国宇航局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进行观测分析。他观测发现一颗特殊的恒星在延时图像中快速移动,他指出,这相当于一项复杂的侦探工作,夜空遍布着数十亿个红外线亮点,最神秘的是哪一颗恒星是最接近太阳系的。

虽然天文距离非常遥远,但是该恒星系统是相对距离地球最近的,鲁赫曼说:“地球距离这对褐矮星6.5光年,相当于2006年地球的电视信号释放,直到目前才能抵达这对褐矮星。”

与第二颗最近的褐矮星相比,巴纳德星距离太阳系6.0光年,最近的恒星是半人马阿尔法星,距离太阳系仅4.4光年。对于目前勘测发现的近邻恒星,未来有望发射宇航星舰成功抵达。在遥远的未来,这些恒星可能是太阳系外载人飞行的第一目的地。

目前,智利和夏威夷岛的大型陆基望远镜具有强大的观测功能,未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搜寻环绕这些褐矮星任何可能存在的行星。这项双星系统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