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miko Imai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3-3-12 14:24:18
一种来自DHA的物质能遏制重度流感

日本秋田大学教授今井由美子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一种来自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物质能在流感症状恶化后发挥治疗效果。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出新的流感治疗方法。

新物质是DHA在体内代谢时出现的“保护素D1”(PD1)。现有的抗流感药物在发病48小时、症状加剧后,效果就会减弱。研究小组给患了重度流感的实验鼠注射抗流感治疗药物帕拉米韦后,实验鼠在18天后的生存率只有不到40%。但是,若同时使用帕拉米韦和PD1,实验鼠的生存率达到100%。

流感病毒中携带遗传信息的核糖核酸(RNA)进入细胞核增殖后,会先释放到细胞核外,进而释放到细胞外。研究人员发现,PD1能防止流感病毒的RNA从细胞核内释放出来,帕拉米韦则能遏制其从细胞内释放出来,所以能达到双重遏制流感病毒增殖的效果。

DHA化学名称为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天然存在于母乳、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重要。

今井由美子说:“PD1作为治疗药物很可能是有效的。今后将调查应用于人类是否有副作用。”(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