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a Dentzien-Dias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2-4 11:16:44
研究发现迄今最古老绦虫卵化石

据美国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报道,巴西古生物学家日前在一枚距今约2.7亿年的鲨鱼粪化石中发现了近百颗古绦虫卵化石,这比目前已知最早的脊椎动物肠道绦虫化石早1.4亿年。

巴西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日前在巴西南部发现了500多枚鲨鱼粪化石,并在其中一枚中发现了93颗绦虫卵。据科学家介绍,这些绦虫卵长度仅有150微米,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1.5倍。

科学家表示,这些绦虫卵可以追溯到古生代,此次发现证明这类寄生虫“祸害”脊椎动物的历史比此前认为的要长很多。绦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成虫主要寄生于脊椎动物的肝脏和消化道内。因为很难发现恐龙时代之前的绦虫化石,研究绦虫在脊椎动物体内的早期进化史较为棘手。近年来,研究人员开始通过分析脊椎动物的粪便化石来寻找绦虫化石。(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