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lis Papadakis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3-2-28 9:52:05
大脑对中风有自我保护机制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脑中的海马区在发生中风时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分泌一种蛋白质来保护脑细胞,避免因缺氧等造成的伤害。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治疗中风等疾病的新药物。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中风发生时,血管中形成血栓,可能会导致脑细胞因为氧和葡萄糖等供应不足而死亡。但动物实验显示,大脑中的海马区在中风发生后会迅速分泌一种被称为“错构素”的蛋白质,它能使这一区域的脑细胞在缺氧缺糖的情况下存活。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探明大脑特定区域抵御中风伤害的生物学机制,对开发治疗中风及其他神经退化疾病的新方法大有益处。研究人员下一步将探索以小分子药物作为“错构素”替代物的可行性。

中风是一种脑血管疾病,由血管阻塞或血管破裂引起,可能导致瘫痪等多种严重后遗症,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在英国,中风是第三大“健康杀手”,每年约有15万人中风。(来源:新华社: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