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ie Dimmel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2-22 10:32:38
研究发现与心脏衰老有关RNA片段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与心脏衰老有关的核糖核酸(RNA)片段,这一成果有望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新思路。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衰老导致的心脏细胞减少和心脏功能减退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而一个被称为“miR-34a”的短RNA片段在这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动物实验显示,如果实验鼠的这种短RNA片段受抑制,或是由于遗传因素缺少这种片段,由衰老引起的心脏细胞死亡数量会减少,且心脏病发作后的心脏机能恢复也更快。

研究还揭示了该短RNA片段与心脏衰老之间的深层关系,即这种短RNA片段会抑制一种名为PNUTS的蛋白质,而该蛋白质在保护心脏细胞免受损伤、减少程序性细胞死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今后有望在上述机理的基础上开发出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新方法。(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