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 . Kramers 来源:《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5 16:24:48
研究找到彗星在地球大气层内爆炸首个直接证据

“希帕蒂娅”2900万年前造访地球。图片来源:Terry Bakker

一块黑色钻石状的直径仅有几厘米的卵石,是一颗大约2900万年前撞击地球的彗星的残余部分——科学家表示,这是一颗彗星在地球大气层内爆炸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这块被科学家命名为“希帕蒂娅”(一位出生在埃及亚历山大的数学家和哲学家)的石头被发现于1996年,它混迹于散落在埃及西南部、靠近利比亚边界数万公里范围内的黄沙玻璃(也被称为利比亚沙漠玻璃)中。

新研究显示,这块石头曾被抛光,放置在属于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一条项链中,其历史约有2850万年。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其是陨石撞击或者彗星在地球大气层分解发生爆炸的结果。为了确定其起源,科学家对这块微小的鹅卵石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以检验它的矿物学、体积化学、碳同位素和惰性气体含量。

惰性气体含量表明,这块石头来自于外太空,同时,微小钻石的存在支持了彗星起源。这些微小钻石比一种在被称为球粒状陨石的彗星中发现的纳米钻石要大,但与撞击形成的钻石聚合物的大小相似。这块石头的碳含量也明显丰富,比除了彗星以外的其他已知外星物质都高。

研究人员将于新一期《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他们表示,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彗星状天体进入了地球大气层,然后发生爆炸,将下面的沙漠加热到2000摄氏度,最终形成了利比亚沙漠玻璃。(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