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hristine Lang 来源:《益生菌和抗菌蛋白》 发布时间:2013-12-5 12:55:50
吃糖竟能防蛀牙

你的牙科医生可能告诉你,不要吃糖。但是,你也可能通过吃糖与蛀牙作斗争。在一项新研究中,志愿者能通过吃糖果降低唾液中引发蛀牙的细菌水平。

人类牙齿表面存在无数细菌。进餐后,它们会炮制出大量的酸,腐蚀牙釉质。如果不定期进行清洁,这些细菌最终会在牙上腐蚀出一个洞。这里,一类名为变形链球菌的细菌是罪魁祸首。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发酵乳中的乳酸菌等“好细菌”能束缚变形链球菌。之前有研究显示,这种细菌封锁能力可以降低老鼠蛀牙数量。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ORGANOBALANCE的微生物学家Christine Lang和同事发现,乳酸菌能够减少人类唾液中变形链球菌数量。研究人员测验了60位志愿者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然后,一些参与者吃了含有科学家已经用高温杀死乳酸菌的薄荷糖,另一些参与者则吃了无菌薄荷糖。第一轮糖果吃完后,研究人员采集了唾液样本,之后参与者又吃了三块糖,科学家采集了最终样本。

吃含有细菌的薄荷糖的参与者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较前一天变少,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益生菌和抗菌蛋白》期刊上。当咀嚼这些针对变形链球菌的糖果时,它们能将该细菌从牙齿表面带走。即使科学家杀死了乳酸菌,其表面的糖结构也不会遭到破坏,研究人员推测,该糖结构能钩在自由活动的变形链球菌上,阻止它们回到牙齿上。然后,志愿者能够吞下或吐出这些新的细菌结合体。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一些坏细菌仍然在嘴里,乳酸菌能够除去足够的变形链球菌,以降低发生蛀牙的风险。“这是考虑细菌的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式,我们不想杀死它们,只希望移走它们。”Lang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