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 J. Roberts 来源:《实验生物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4 15:30:41
与文献纪录相比牛蛙能跳得更远

与文献纪录相比,牛蛙能跳得更远。图片来源:Henry Astley

在马克·吐温的《卡拉维拉斯县驰名的跳蛙》里,一只名为Daniel Webster的青蛙善于跳跃。现在,科学家走访了现实中的美国卡拉维拉斯县,希望能够更加了解这种善跳的两栖动物。他们发现,在实验室里观察到的事情通常与现实世界并不相符。

如果你想知道牛蛙能跳多远,科学文献会给你一个答案:1.295米,这一数字于1978年刊登于《史密森学会动物学文献》上。如果你看《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你会发现一个不同的答案。1986年,一只名叫Rosie the Ribeter的牛蛙3次跳跃了6.55米——如果这个数字除以3,则它每次至少跳跃了2.18米。

如果牛蛙仅能跳1.3米,那么它们的肌肉在没有其他解剖学帮助的情况下,有足够的能量完成这次跳跃。如果它们能跳得更远,则必须利用有弹性的肌腱来助力跳跃——研究人员在其他青蛙中发现了这一能力,但是他们认为牛蛙并不具备。

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这些特殊的两栖动物可能出现了一些进化上的折中:缩短了其跳跃距离,但能更好地在水中游弋。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卡拉维拉斯县。在数十年前,当地人每年都举行跳蛙节。现在,任何人都能参与:租一只牛蛙,试着刺激它跳跃。这里也是Rosie the Ribeter破纪录的地方。

研究人员拍摄了牛蛙跳跃的高速视频,他们测量了其每次跳跃的距离。在他们记录的3124次跳跃中,有58%超过了1.295米。一只健壮的牛蛙甚至在一次跳跃中跳过了2.2米。

科学文献中的牛蛙跳跃最长纪录和现实中的纪录之间存在的差距显示,科学家可能出了错。该研究小组称,之前的科学家认为自己在实验室里获得了牛蛙跳跃的最长距离。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也意味着之前有关牛蛙如何跳跃的结论也是错误的。研究人员将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报》。(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