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in Goldblatt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31 14:24:42
失控温室效应比之前预计更易发生

一种可让行星升温不可控、海水蒸发的失控温室效应,可能比之前人们认为的更容易产生,这是《自然—地球科学》上一项研究的结论。

一种稳定的温和气候(比如目前的地球环境)和一种失控温室效应都是一颗行星与今天的地球一样,在接收到同样强度的太阳辐射之后所产生的后果。此前研究认为,产生失控温室效应所需的太阳辐射量应该更高。

Colin Goldblatt等人利用数字模型计算了地球表面和大气吸收太阳辐射和释放热辐射之间的平衡关系。他们发现产生失控温室效应可能需要的太阳辐射量和目前地球接收到的量相同。虽然还需要经过更复杂的大气模型来验证,但研究人员认为,在特定的大气环境比如高浓度温室气体存在、云层稀少等条件下,本来稳定温和的地球将可能转变为失控的温室状态。

但是,他们注意到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预计还不足以导致地球产生失控温室效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