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 N. Foltz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3-1-23 10:14:57
新型抗体可模拟自然分子作用

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在实验构建了一种新型抗体,可模拟一种自然存在分子的作用,导致猴子体重减轻。此外,这种工程操作抗体似乎还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将有助于对抗2型糖尿病以及动脉硬化。

“我们在动物模型中获得的研究结果是意义深远,且极其鼓舞人心的。不过尽管我们对于这些结果感到非常兴奋,我们仍在对这些结果进行进一步地评估,”美国安进(Amgen, Inc)公司科学总监Yang Li说。

Yang Li说这是因为这些结果是在猴子和临床前试验中取得的,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治疗将对人类如何起作用。

这项研究获得了这一新方法的研发公司:Amgen公司的资金资助。研究结果发表在11月28日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肥胖及其常见伴随症2型糖尿病正成为美国日益严重的问题。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所说,如果保持继续增长,将威胁到美国的医疗系统。美国糖尿病协会表示肥胖治疗通常长期效果不佳。尽管有药物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许多罹患这一疾病的患者却无法将血糖降至足够低水平避免并发症。

当前的研究最开始的时候,将焦点放在一种称作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的分子上。由于FGF21似乎对于肥胖及其2型糖尿病具有许多积极效应,因此近来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当人体禁食或饥饿之时,会诱导生成FGF21。当前科学家们仍在试图了解FGF21引起有益改变的机制,他们怀疑FGF21有可能激活了不太常见、但具有更多代谢活性的棕色脂肪。

Yang Li说开发可用于治疗的FGF21是一项挑战,因为在血液中FGF21分子不稳定。这意味着通过天然蛋白开发的治疗,有可能需要患者接受频繁的注射。

在当前的研究中,Yang Li及同事们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方法。不再着眼于FGF21,研究人员尝试寻找其他更为稳定的方法,来激活FGF21相关的同一信号途径。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设计制造了一种替代治疗——一个称作mimAb1的抗体。他们在10只肥胖猴子身上进行了新抗体测试,并将它们与对照组的另外10只肥胖猴子进行了对比。

治疗组的猴子分别在第1周和第3周接受了两次注射。分组测试结果表明首次注射5-6周后,猴子减轻了10%的体重。在第二次注射后体重减轻维持了至少9周。更为重要的是,体重减轻似乎不用显著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除了体重减轻和胰岛素敏感性增高,动物的腹围和体重指数(BMI)也在减小。BMI是基于身高和体重来衡量身体脂肪的一项指标。

“当我们在动物模型中测试mimAb1时,我们观察到很多有益的改变。结果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Yang Li说。此外,他补充说他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显著的副作用,包括低血糖水平。

Lenox Hill医院内分泌学家Spyros Mezitis博士说这项研究做得极好,但它还是非常初步的。

Mezitis说:“它具有极大的前景。当开启这一信号通路时会产生一些有益的影响,但仍需要进一步地对其进行观察。我们必须确保它在人体中能够以相同的方式发挥作用,它必须是安全的。这有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

他表示也有可能这一特异的治疗并不适合人类肥胖或糖尿病;但它或许可以为治疗这些疾病提供更多的线索。(来源:生物通 何嫱)